澳洲魔龍 真實性

隱秘怪獸的出現一直是備受爭議的話題,

Discovery-怪獸檔案:澳洲魔龍-2009-06-16
以下的故事是由它們存在的可能性所啟發。
  有些生物是科學拒絕承認的,但新科技使我們質疑何為真實。如果我們親眼目睹漢漮滸滬,如果攝影機捕捉到畫面,難道就真的存在?在這領域事實交織虛構榧榵槃榣,科學交會傳說,惡夢因而成真。你是否相信?

澳洲魔龍 20到25英呎長

怪獸檔案:澳洲魔龍

澳洲魔龍 真實性

網路追追追/荒野求生主持人慘死澳洲魔龍爪下?

2010/08/23 10:03
實習記者李薇、追追追小組/調查報告

網路流傳「怪獸檔案」(LOST TAPES)系列節目中《澳洲魔龍》(Devil Dragon)單元的主角提姆,到澳洲的雨林裡拍攝荒野求生節目,沒想到被古巨蜥「澳洲魔龍」給盯上,感染到敗血症,不但胸前出現大片血斑、雙頰一夜削瘦,最後還因體力不支被不明生物拖入森林,至今仍沒人發現他的屍體……然而這是節目效果,還是他真的死了呢?

看原信:荒野求生主持人慘死

由Animal Planet(動物星球頻道)製作的「怪獸檔案」系列節目(在台灣由Discovery(探索頻道)播放),內容都是有關神祕生物的探索,情節緊張刺激。在《澳洲魔龍》這個單元中,主角提姆艾克林獨自前往澳洲,拍攝荒野求生的過程,卻疑似被古巨蜥(Devil Dragon,澳洲魔龍)跟蹤;之後得到敗血症體力不支的他,竟被不明的生物體拖走,屍體至今仍未被發現……

●官方說法、媒體報導
到底提姆是不是真的死了?先來聽聽官方說法。我們寄信給Animal Planet詢問劇情真假,直到截稿日為止都沒收到回覆。不過在更早之前,就有好奇的網友曾寫信去問Animal Planet,並且將得到的回覆貼在Discovery官網討論區上。

如果這真的是官方給網友的回覆,張貼的網友又沒竄改字句的話,那麼Animal Planet並未明確指出真假,僅表示這一系列影片是從神秘動物存在的「可能性」所啟發衍生的節目(就跟節目片頭字幕說的一樣),並表示這個系列影片的目的,只是要激發觀眾對於未知生物的好奇心。

官方說法模糊不清,那麼媒體有沒有報導紀錄呢?例如2006年有名的「鱷魚先生」史蒂夫‧厄文(Steve Irwin)拍攝紀錄片時,被魟魚的毒刺刺中胸部,不治身亡,事發後包括英國BBC等各大媒體都在哀悼他的死訊。如果提姆真的死了,應該也有報導吧?

詭異的是,實習記者跟追追追小組查了老半天,國內外沒有任何媒體報導他的死訊,Discovery也沒有發佈新聞稿哀悼他,就連該集《澳洲魔龍》節目從頭到尾也都沒出現「僅以此片紀念提姆」這類字樣。

既然以上客觀資訊都無法證實事件真假,我們決定開始研究節目本身的可信度有多高,從節目內容、拍攝角度到演員名單,一一觀察解析。


●節目內容、演員名單
疑點(1) 片頭字幕

↓「怪獸檔案」之《澳洲魔龍》單元片頭字幕。(圖/擷自YouTube網站)



首先大家可以看到,這集的「怪獸檔案」開頭先秀出一段字幕「The following story is inspired by the possibility of their existence.」,然後指出過去有人在澳洲雨林發現巨大足跡,說明在此可能有古巨蜥──文獻記載中最大型的蜥蜴出現。接著旁白開始講述提姆為了拍攝首集「荒野求生記」節目,在2007年前往澳洲熱帶雨林,然後畫面上浮現一串字幕:「THESE ARE HIS TAPES」。

↓「怪獸檔案」之《澳洲魔龍》單元開始沒多久,畫面打上「THESE ARE HIS TAPES」字幕,說明接下來都是提姆自拍影片。(圖/擷自YouTube網站)


解析:
「怪獸檔案」節目開頭「The following story is inspired by the possibility of their existence.」(官方翻譯:以下故事是由他們存在的可能性所啟發)這句話算是模稜兩可的敘述,並沒有直接證明「提姆自拍求生影片」的真假。

但大家如果直接解讀原文,思考「inspire」這個單字含有的「賦予靈感、激發想法」詞意(又,根據朗文英英字典解釋有「to give someone the idea for something, especially a story, painting, poem etc」的意思),那麼提姆死亡的故事可能是被激發的構想。

而開始播放提姆自拍求生影片時,畫面上出現的「THESE ARE HIS TAPES」(官方翻譯:這是他的錄影)字幕,則傳達出「這個自拍影帶跟故事是真的!」的味道。


疑點(2) 自拍畫面自然不做作
實習記者仔細觀看這集「怪獸檔案」,發現影片中第一日3:37pm的畫面中,提姆從樹林後面出現,跟大家說明他正在找食物,接著提到這個森林裡有很多食肉的動物,例如鹹水鱷、野豬等等。

在說到「也可能是野豬」這句話的時候,提姆覺得語氣可以換一個說法,所以決定回頭再錄一次;才剛轉身,提姆背後的攝影機突然被不明生物弄倒,他發現後只好攝影機扶正,重新自拍一次;接著節目進入他吃木蠹蛾幼蟲的橋段。

解析:
片中提姆決定重錄、重新扶正被弄倒的攝影機,看起來跟節目介紹的「自拍求生影片」設定相吻合:全程只有提姆本人,沒有攝影師掌鏡;加上觀眾看到的重錄過程是一鏡到底的畫面,這一切又使提姆的故事,看起來像都像真實情境。

不過追追追小組發現,提姆生吃木蠹蛾幼蟲的那一段,由三個角度的鏡頭構成。換句話說,如果提姆吃蟲的動作只作了一次,那麼扣除他手上的小攝影機,另外還有兩台攝影機從旁拍攝,一從提姆的側臉旁邊拍,二是隔著樹木從前方拍。

↓提姆生吃木蠹蛾幼蟲的橋段,總共由三個角度的鏡頭組成,下圖為側面及正面角度。(圖/擷自YouTube網站)


疑點(3) 被咬感染敗血症
後來提姆示範古代原住民的打獵手法給大家看,方法是在樹枝末端沾上一些樹液,然後插進夜行性動物棲息的洞穴裡,看看有沒有動物會被狩獵到;當他手握樹枝,奮力插進洞裡時,手臂卻被不知名的生物咬到。過了一天之後,提姆的傷口嚴重感染,他認為自己得了敗血症。

解析:
《澳洲魔龍》這集影片指出,古巨蜥通常不會第一口就把獵物給咬死,牠們的口中佈滿多種有毒細菌,比起咬傷更致命,會讓傷口表面受到感染,最終導致獵物死亡。這邊我們不禁思考:假如咬傷提姆的是古巨蜥,不就意味著有隻澳洲魔龍躲在洞穴裡面?

但是,根據節目中描述的澳洲魔龍體型,至少有20到25英呎長(約6.09~7.62公尺長,可參見原信最後一張照片),體積比一輛轎車還大;而影片中提姆伸手戳的洞穴,看起來並沒有大到足以容納一隻古巨蜥。因此追追追小組推測,咬到提姆的並不是澳洲魔龍,同時我們也思考著,為什麼節目選在此時講述澳洲魔龍的咬獵特色。


疑點(4) 澳洲魔龍的狩獵方式?
影片後面提姆病情更加嚴重,從節目畫面可看見血斑蔓延到他的胸膛,病情持續折磨著他;最後提姆如同原信敘述,覺得自己活不了多久,錄完遺言後,被身後的不明生物拖走,消失在森林裡,再也沒人找到他的屍體。

解析:
整個劇情發展,就如同節目中敘述的古巨蜥狩獵方式:緊盯獵物很久,直到獵物因受感染變虛弱之後,才上前殺掉牠。(雖然上個疑點分析提過,提姆應該不是被澳洲魔龍咬傷的)

不過實習記者認真看完影片,發現節目從頭到尾沒拍到咬傷提姆的「不明生物」,也沒拍到傳說中的(連存不存在都是個謎的)古巨蜥給大家看。本集節目只是不斷在某些時間點,告訴觀眾關於古巨蜥的種種資訊、傳言。


疑點(5) DNA大檢驗
節目最後,提姆的攝影機在離村莊不到四分之一哩處,被幾名原住民嚮導發現;而攝影機上殘留的唾液經DNA比對分析之後,發現跟現存的爬蟲類無一吻合。最後節目下了一個結論:(這事件)「讓我們留下許多疑惑,牠們是否活在我們的世界之中?」

解析:
看到DNA檢驗這邊,醉月湖想起之前查的「墨西哥外星人寶寶事件調查報告」,報告中北京幽浮協會祕書長周小強曾表示,地球科學家連人類DNA都還沒分析透徹,想用DNA分析神秘生物是荒謬的作法。

除此之外,推論時我們必須注意:即使不明生物留下的口水DNA跟現存爬蟲類無一吻合,也不代表該DNA會跟古巨蜥吻合。別忘記,從侏儸紀時代到現在,包括恐龍、澳洲的袋狼等動物,都是已滅絕、無DNA可鑑定的物種。


疑點(6) 演員名單
看完節目內容,接著觀察片尾工作人員名單。實習記者注意到「怪獸檔案」系列節目每一集片尾,通常都有演員名單,然而《澳洲魔龍》這集沒有。這意味著全片是真人實事?還是節目製作公司忘記(或刻意不)打上提姆本人名字?這點我們不確定,但追追追小組看倒是在片尾名單,看見編劇(Story Producer)的名字叫作Chris Chaffin。

↓片尾名單請看影片最後。


綜合疑點(1)~(5),除了一鏡到底的自拍畫面看起來是真實自然的,另一個橋段疑似雙機拍攝,令人質疑影片真實性,而且其他有關澳洲魔龍的橋段,都沒出現直接證據證明牠存在,只有旁白不斷提到有關古巨蜥的點點滴滴;再來,演員名單沒有提姆名字,卻出現編劇的大名,更是令人匪夷所思。

因此總結來說,除了部份曖昧不明的節目內容、模擬兩可的官方說法,勉強可支撐提姆遭澳洲魔龍咬死的劇情,其他片尾工作名單(出現編劇名字)、媒體報導(沒人報)等線索都無法證實他的死訊及澳洲魔龍的存在。

換言之,依現有的證據,我們無法告訴大家「這是真的」。按慣例,如果之後有新的資訊或證據可以推翻目前的結論,我們會再跟大家報告的。

澳洲魔龍 真實性 引用自: 荒野求生主持人慘死澳洲魔龍爪下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s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