反聖嬰重防災

反聖嬰重防災 吳揆不敢大意

news-1-250x0-1298202920100.jpg 

元宵節才剛過,行政院長吳敦義,在今天星期天馬不停蹄的召開颱風防災會議,還要氣象局提出反聖嬰年報告,氣象局說,今年颱風絕對比去年多,而且出現暴雨的機會也更大,吳揆還用要官員們「皮繃緊一點」,沒想到話才說完,就有官員在台下打瞌睡。看見南半球的澳洲受到反聖嬰現象影響,又是大水又是野火,災情慘重,行政院長吳敦義不敢掉以輕心,元宵剛過就召開民國100年第一次的颱風防災會議。

氣象局提出報告,說2011年已經確定是強反聖嬰年,今年侵台的颱風,絕對比去年只有14個還要多,除了颱風,台灣出現西南氣流引發豪大雨的機會也增大,吳敦義也對官員說了重話。

只不過吳揆的話才一出口,台下馬上有官員打起瞌睡,交通部長毛治國先打起小盹,一旁的次長葉匡時眼皮也越來越重。

毛治國說,他週六前往花蓮視察,週日都沒休息才會小盹一下,只不過反聖嬰現象來勢洶洶,官員們可得負起責任,別再引發八八風災時,反應慢半拍的民怨。

引用自: 反聖嬰重防災 吳揆不敢大意

反聖嬰現象(西班牙語:La Niña),又稱拉尼娜現象,是一種和聖嬰現象相反的現象,因此用西班牙語聖嬰現象「厄爾尼諾」(El Niño)的陰性名詞拉尼娜(La Niña)來代表,厄爾尼諾是「男孩」的意思(定冠詞專指的男孩,意思是幼年的耶穌),拉尼娜是「女孩」的意思。

成因

聖嬰現象是太平洋中東部海水溫度變暖,反聖嬰現象就是太平洋中東部海水異常變冷的情況。東信風將表面被太陽曬熱的海水吹向太平洋西部,致使西部比東部海平面增高將近60公分,西部海水溫度增高,氣壓下降,潮濕空氣積累形成颱風和熱帶風暴,東部底層海水上翻,致使東太平洋海水變冷。

太平洋上空的大氣環流叫做沃克環流,當沃爾克環流變弱時,海水吹不到西部,太平洋東部海水變暖,就是聖嬰現象;但當沃克環流變得異常強烈,就產生反聖嬰現象。一般反聖嬰現象會隨著聖嬰現象而來,出現聖嬰現象的第二年,都會出現反聖嬰現象,有時反聖嬰現象會持續兩、三年。

自1949年有記錄以來,1949年-1951年、1954年-1956年、1964年-1966年、1970年-1972年、1973年-1975年、1988年-1989年、1998年-2001年、2007年-2009年初、2010年7月至今都發生了反聖嬰現象,令太平洋東部至中部的海水溫度比正常低了1至2℃,1984年-1985年、1992年至1993年、1995年-1996年,2006年年頭發生的反聖嬰現象則較弱。有的科學家認為,由於全球暖化的趨勢,反聖嬰現象有減弱的趨勢。

因全球暖化造成北極冰川融化,冰冷淡水流經大海進而造成反聖嬰現象,近幾年2009年至2011年造成冬天暴風雪頻繁

影響

反聖嬰現象會造成全球'氣候'的異常。影響包括使美國西南部和南美洲西岸變得異常乾燥,並使澳洲、印尼、馬來西亞和菲律賓等東南亞地區有異常多的降雨量,以及使非洲西岸及東南岸、日本和朝鮮半島異常寒冷。在西北太平洋區,熱帶氣旋影響的區域會比正常偏南和偏西。

有趣的是,反聖嬰現象一但出現時在北大西洋的颶風也會異常活絡。例如:2005年大西洋颶風季就出現罕見四個最高強度的五級颶風,依序分別是:艾蜜莉、卡崔娜、瑞塔、威瑪並且造成北美洲和中美洲人員慘重傷亡和房屋財產損失。另外2007年大西洋颶風季又出現兩個一樣最高強度的五級颶風分別是:狄恩和費理克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s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