藥水臘肉

藥水臘肉食壞人深圳通街賣

臘味業聞所未聞的「藥水臘肉」,近日攻陷內地南方多個市場,甚至連毗鄰本港的深圳亦失守。內地傳媒踢爆不少市場售賣「藥水臘肉」,由一種聲稱可炮製臘肉製食品的藥水泡浸,色澤及香味似足真正的煙熏臘肉,該藥水成本極低,業界透露藥水極可能含胭脂紅,本港專家稱過量攝取胭脂紅可影響上呼吸道,或令兒童有過度活躍傾向,若含有黃麴黴素則可導致肝癌。由於類似的藥水在網上熱賣,不排除已流入本港,本港食安中心正跟進事件。

藥水臘肉
▲圖:藥水臘肉

內地近日出現「藥水臘肉」,炮製方法並非正統的煙熏法,而是用一樽藥水浸泡而成。據內地傳媒報道,巿面上充斥所謂的臘肉煙熏液,聲稱是採用多種熏煙提取香料,製作過程簡單,只要將豬肉混入煙熏液,浸泡數小時後,豬肉就會漸漸變色,拿出來烘乾即成,似足一塊真正經傳統煙熏的臘肉,且散發陣陣煙熏香味。

沒有禁止臘肉用液體浸泡

現時內地並沒有禁止臘肉用液體浸泡,只規定腌臘肉制品需以無公害的肉類作為原料,而浸泡製作方法簡易,很快被廣泛採用,其中一名廣州知名臘味企業員工更老實說:「哪有那麼多爐子來熏啊?用煙熏液泡泡,速度快,產品質量還很穩定,而且成本還低。有一些較厚的,拿針頭(把煙熏液)打進去!」

網上兜售藥水 僅售¥20

深圳市裕豐食品商店東主譚先生向本報坦言,奸商為牟利,會用病死豬,再混入化學物,炮製臘味。至於真正臘肉的售價,介乎三十至五十元人民幣一斤,如果低於三十元人民幣,很大可能是假貨。他說:「這些臘肉的表面,色澤混濁,在燈光照耀下,缺乏通透感。」此外,這種煙熏「藥水」,近日也在網上熱賣,售價僅二十多元人民幣,十分便宜,恐已流入本港。

「不法商人可能以病死豬作為新鮮豬肉,但最多只可仿製色澤和味道,肉質卻肯定不同!」在九龍城經營海味店的林金城坦言,對浸泡臘肉的做法聞所未聞,更直指該做法難造出優質臘肉。

藥水臘肉
▲圖:藥水臘肉

胭脂紅會影響人體的遺傳物質

城大生物及化學系副教授林漢華懷疑此煙熏液含胭脂紅,胭脂紅是一種食用色素,但一份英國報告指會令兒童有過度活躍傾向,影響人的上呼吸道。因此歐盟已訂下國際安全標準,他說:「每人體重以每一公斤計,每日只可攝取零點七毫克,如超標十倍,會影響人體的遺傳物質,令胃部、直腸、膀胱、骨髓的細胞異於正常。」

「如果含有黃麴黴素,一般煮食係無法去除,會導致肝癌,最大問題是,根本唔知用咩物質造成油性效果,最弊係用地溝油!」全民健康動力主席勞永樂估計,製造臘制食品的化學物質成分複雜,輕則會導致肚瀉,重則可能會導致癌症。

本港食物安全中心表示,會向內地了解事件。根據《食物內染色料規例》,胭脂紅及焦糖色素,都是准許加在食物內,但不包括未經烹煮及未經加工處理的肉類的染色料。食物生產商使用食物色素,應按照優良製造規範,只使用所需最低分量的食物色素作增色用途。去年至今年三月為止,食物安全中心從進口、批發及零售層面抽驗逾兩百個臘肉及臘腸樣本,除一個臘肉樣本驗出硝酸鹽超標外,其餘結果滿意。

原文: 藥水臘肉食壞人深圳通街賣

keyword: 藥水臘肉

▼藥水臘肉 相關影片: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s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