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末日說

世界末日說 民調7人有1人信

時間跨越約5125年的馬雅日曆到今年12月21日結束,各界因此臆測,世界末日會在這天到來。

執行這項民意調查的易普索全球公共事務(Ipsos Global Public Affairs)公司研究經理高特佛萊德(Keren Gottfried)表示:「每7個人就有1人認為末日即將降臨,方式包括上帝親手結束這世界、天災或政治事件。」這項民調由路透社委託進行。

世界末日說
▲圖:世界末日說

她說:「這可能是因為對馬雅預言的1種解讀受到媒體注意,也就是說世界將在2012年『終結』。」她指出,部分馬雅學者已經駁斥這種解讀方法。

這些學者指出,古馬雅文明所使用的曆法並未預測世界將在今年12月毀滅。他們重新檢視提到2012年的馬雅碑文,認為這個年份指的是日曆上1個時代的結束,而非世界末日。

易普索對20幾個國家的1萬6262人進行訪談,發現只有6%的法國人相信自己會親身經歷世界末日,土耳其和美國則有22%的人相信;南非和阿根廷的比例略低於土耳其和美國。

認為這輩子會碰上世界末日的比利時民眾占7%,有這種看法的英國民眾占8%。

全球受訪者當中,大約有1/10表示對世界末日可能在今年到來感到恐懼不安。有這種憂慮的人在俄羅斯和波蘭最多,英國比例最低。

高特佛萊德也指出,35歲以下族群,還有教育程度較低或家庭所得較少的人,比較會相信此生或在今年將遭遇世界末日,或者對這樣的可能性感到憂慮。

她解釋:「可能是年齡較長的人已經活得夠久,不擔心未來會發生什麼事。」

這項調查涵蓋中國大陸、土耳其、俄羅斯、墨西哥、南韓、日本、美國、阿根廷、匈牙利、波蘭、瑞典、法國、西班牙、比利時、加拿大、澳洲、義大利、南非、英國、印尼和德國。

世界末日說
▲圖:世界末日說

世界末日如何應變?各國災訓、逃命有撇步

電影《2012》中,描述2012年12月21日為世界末日,當天地殼崩裂、火山爆發、海嘯等所有可怕的自然災難一一發生。隨著預言日期逐步逼近,世界末日的說法也甚囂塵上。雖然有許多專家學者陸續出面反駁,但相信的民眾仍不在少數,面對自然災害該如何求生,也成為各界熱烈討論的話題之一。
已經消失的馬雅人所留下的天曆,於1960年代在南美洲被發現,由於曆法只算到2012年12月21日便停止,因此受到後人重視並積極解碼。專家解讀,馬雅天曆是人類天體運行最準確的計時系統,根據馬雅文獻記載,地球每隔3740年就會毀滅一次,而下一次的毀滅日,正是2012年12月21日。

無論世界末日預言的真實性為何,加強防災訓練,因應自然災害的發生,總不會是一件壞事。日本自從去年3月11日發生大地震之後,當地學者陸續預警,東京首都圈很可能在未來4年內出現「毀滅性大地震」,對此東京規劃出一系列防災計畫,下令都內所有企業都必須儲存至少3天份的水和糧食,替可能出現的數百萬災民做準備。

另一方面,英國《每日郵報》曾報導,指美國耗資8600萬美元在白宮底下大興土木,稱很有可能是在著手打造一個大型的「末日地堡」,以便在災難發生時,供美國總統和政要藏身之用。之外,美國空軍也曾於去年6月公開「末日飛機」,它所配備的裝置能把政府和軍方司令部的功能暫時搬到天上,在空中停留數日也不需要補給燃油。

對於「世界末日」一說,歐洲也有相關舉措。由於歐洲航天局(European Space Agency)發現,一顆直徑約1600英呎的小行星「99942 Apophis」,很有可能在2036年撞擊地球,因此計畫在2015年發射超高速人造衛星追擊,試圖改變其行進方向,此舉被視為有如電影《2012》中「擊毀隕石」的任務。

末日預言是「劣質天文物理學的大雜燴」

在法國,庇利牛斯山腳的一處村莊比加拉什(Bugarach),因為被盛傳是「末日時唯一能倖存的地方」,許多民眾受到末日說影響,湧入此地,導致當地房價上升。但法國政府異端教派監察機構主席法內許(Georges Fenech)則指斥末日預言是「劣質天文物理學的大雜燴」,呼籲民眾勿信以為真。

原文: 世界末日說 民調7人有1人信

keyword: 世界末日說

▼世界末日說 相關影片: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s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