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膛手傑克

開膛手傑克Jack the Ripper)是於1888年8月7日到11月9日期間,在倫敦東區(East End of London)的白教堂(Whitechapel)一帶,以殘忍手法連續殺害至少五名妓女的凶手著稱。犯案期間,凶手多次寄信到相關單位挑釁,卻始終未落入法網。其大膽的犯案手法,經媒體一再渲染,引起當時英國社會的恐慌。至今他依然是歐美文化中最惡名昭彰的殺手之一。

雖然案件距今已逾百年,但有關該案的書籍與相關研究從未間斷。由於缺乏證據,真凶的身份與真實犯案原因仍是眾說紛紜,令案情更加撲朔迷離。但是,開膛手傑克的身影卻透過媒體、搖滾樂、玩具等物品,不斷出現在當今的流行文化之中。

開膛手的犯案地點集中在倫敦東區白教堂附近。該處在當時是著名的移民集散地,來自俄羅斯或東歐數萬移民定居在此。那些移民收入微薄,其聚居之處成為貧窮與犯罪的溫床,街頭流落著無家可歸的流氓與拉客的娼妓。雖然倫敦警察廳於1829年建立全市巡邏網,但薄弱的警力仍難以負擔每晚數萬妓女出沒的東區治安。

[編輯] 開膛手傑克

1888年8月7日一具女屍被發現陳屍東區的白教堂,死者是中年妓女瑪莎·塔布連(Martha Tabram),身中三十九刀,其中九刀劃過咽喉。同年8月31日凌晨三點四十五分,另一位妓女瑪莉·安·尼古拉斯(Mary Ann Nichols)被發現死在白教堂附近的屯貨區(Bucks Row)裡,時年43歲。她不但臉部被毆成瘀傷,部分門齒脫落,頸部還被割了兩刀。但最殘忍的是腹部被剖開,腸子被拖出來,女陰也遭利刃嚴重戳刺。

由於該教堂附近甚少發生凶殺案,這兩件案子和之前的幾件殺人案件受到社會大眾的注目,有些媒體甚至以「白教堂連續凶殺案」(the Whitechapel murders)稱之,認為是同一名凶手所為。這樣繪聲繪影的描述引起當地居民的恐慌,於是警方在此投入更多的便衣警探巡邏,當地居民也組織巡邏隊維持治安。如此使人們相信此類案件將不會重演。

沒想到8天後,也就是9月8日凌晨五點四十五分,一位居住在漢伯寧街(Hanbury Street)29號的老車夫於其廉價出租公寓的後方籬笆裡發現一具女屍,死者是47歲的妓女安妮·查普曼(Annie Chapman)。她與前位死者同樣被割開喉嚨,並慘遭剖腹,腸子被甩到她的右肩上,部分子宮和腹部的肉被凶手割走。其頸部有明顯的勒痕,據說死前曾呼救,但未引起注意。由於這是凶手第一次在住宅附近犯案,時間還是接近清晨的5點以前,卻未發出任何引人注意的聲響,此案成為日後人稱開膛手的凶手所犯下最著名的案件。

9月27日,中央新聞社(Central News Agency)收到一封用紅墨水書寫,並蓋有指紋的信,署名「開膛手傑克」(Jack the Ripper)。信中以戲謔的態度表明自己就是殺死妓女的凶手,並聲稱被逮捕前還會繼續殺害更多妓女。由於這封信以「親愛的老闆」(Dear Boss)起頭,日後便以此稱呼凶手寄發的第一封信。

9月30日凌晨一點,一名馬車夫於住家附近發現伊麗莎白·史泰德(Elizabeth Stride)的屍體。不同於前兩位犧牲者,這位44歲的瑞典裔妓女雖被割喉,但未遭剖腹,而是死於左頸部動脈失血過多。由於犯罪手法不同,有人懷疑此案的凶手與前兩起開腸剖腹的凶案並無直接關係。

就在大批警力趕到伊麗莎白·史泰德陳屍處時,凌晨一點四十五分左右,46歲的妓女凱薩琳·艾道斯(Catherine Eddowes)被發現橫屍在主教廣場(Mitre Square)上。除了同樣被割喉剖腹,腸子甩到右胸外,她還被奪去部分子宮和腎臟。由於巡邏的員警聲稱一點半時這裡並無異狀,因而研判死者是在一點半至一點四十五分之間被殺害,並被剖開腹部。凶手行凶手法之俐落,讓多數人認為他可能是專業的外科醫生。

凌晨三點,一位搜尋可疑嫌犯的警員在高斯頓街(Goulston Street)附近發現件沾滿血的衣物,經過鑑定是凱薩琳·艾道斯身穿圍裙的一部分。而在衣物掉落的附近高牆上,發現疑似凶手用粉筆寫下的一行文字:「猶太人不是甘於被怨恨的民族!」("The Juwes are not The men That Will be Blamed for nothing."),但另有刑警記得該行文字的內容是「猶太人是甘於被怨恨的民族!」("The Juwes are The men That Will not be Blamed for nothing.")。之後警察督察長湯瑪斯·阿諾德(Thomas Arnold)到現場巡視並觀看這句留言,因擔心該牆上塗鴉天亮後被路人看到,反而激起反猶太主義者的情緒,當場下令擦去。

最後一位受害者

隔天,也就是10月1日,中央新聞社又收到一封明信片,內文同樣以紅墨水寫成。信裡,寫信者自稱是「調皮的傑克」(saucy Jacky),並提到他打算「隔天再幹兩件事」——一般認為就是9月30日凌晨伊麗莎白·史泰德和凱薩琳·艾道斯這兩起命案。另外,寫信者提到打算割下死者的耳朵寄給警方,這與凱薩琳·艾道斯遺體外耳損毀的情形類似。最後,寫信者同樣留下「開膛手傑克」的署名。而日後便以寫信者自稱的「調皮的傑克」("Saucy Jacky")稱呼該信件。

10月15日,一封寄給白教堂一帶的居民自發組成的白教堂警戒委員會(Whitechapel Vigilance Committee)信再度引起大家的注意。信裡附半顆腎臟,並以黑色墨水書寫。寫信者聲稱「來自地獄」,並說這顆腎臟取自「某個女人」(一般認為就是凱薩琳·艾道斯)身上,其中半顆被他煎熟吃掉。不同於前面兩封信,這封信沒有任何署名,日後人們便以開頭的「來自地獄」("From Hell")為此信命名。比起前兩封信,一般認為此信由凶手親自書寫的可能性最大。

11月9日一位多塞街(Dorset Street)上的房東托他助手到瑪莉·珍·凱莉(Mary Jane Kelly)的房間收六個星期未繳的房租,卻從窗口發現這位25歲的年輕妓女慘死在床上:她全身赤裸,頸部有勒痕,胸部和腹部被剖開,心臟遺失,臉部的耳鼻和乳房也被割掉,據說被凶手拿到旁邊的壁爐烤熟吃掉(但有人認為是被凶手割下帶走)。一位鄰居宣稱昨晚,即11月8日晚上八點半時仍看到凱莉活著(不過她對凱莉的長相描述不完全正確),另外有鄰居聲稱當天凌晨四點左右有聽到一聲悽慘的女性尖叫聲。但可以確定的是,屍體發現的前一天晚上10點,凱莉曾出現在酒吧裡。

瑪莉·珍·凱莉命案後,開膛手傑克似乎消聲匿跡:倫敦未再出現類似的命案手法,媒體對命案的興趣也逐漸褪去。但警方動員大批人力卻遲遲無法偵破案件,飽受包括維多利亞女王在內的英國各界人士批評,進而導致警界高層的異動。1892年,警方宣布停止偵辦白教堂連續凶殺案。

近來有研究指出瑪莉·珍·凱莉的命案可能只是另一行兇者嫁禍給開膛手傑克作為,有別於先前四宗命案,這次行兇者選擇在室內作案,並非室外,而且這次行兇者不像以往般來去匆匆,而是逗留於現場一段時間。加上凱莉的子宮沒有被視作戰利品而取去。兇殺報告顯示屍體被切割的方法也大有不同。此次行兇者顯然不熟悉解剖。可是這些研究結果都缺乏實質有力的證據。一般而言,瑪莉·珍·凱莉都被認為為開膛手傑克的最後受害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s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