拉布苦了全港

拉布苦了全港

為應付少數議員發起的「拉布」手段,昨日立法會難得一見地通宵開會,繼續審議替補機制草案,希望盡快完成審議程序,讓立法會重回正軌、正常運作。個別議員玩弄程序,無休止地拉布,對香港人、香港社會和香港民生經濟都有害無益,一堆苦果釀成的是一樽苦酒,受苦的是全社會。

拉布

▲圖:拉布

拉布苦了一眾議員自不待言。為反拉布、避免流會、應付馬拉松式的會議,有建制派議員身體不適,都要千辛萬苦地帶病開會;有議員以絕食行動抗議拉布;還有議員為應付日以繼夜、夜以繼日的漫長會議,帶備衣服、梳洗用品準備留守;更有議員取消原訂工作行程,加入開會。這一切,都是為了出席立法會會議,防止拉布得逞。

拉布苦了政府亦是意料中事。議員拉布,政府公帑隨之付諸流水,耗費不菲。為確保議會內有足夠人數,政府昨日須特別安排40名政務主任及行政主任輪班留守立法會,防止流會。除公帑損失外,拉布阻延了議會的正常審議程序,很多重要議案被截停,其中就包括了政府架構重組方案。在7月1日新屆政府上場,以至7月11日今屆立法會休會期前,一旦無法完成審議程序,最快都要待10月下屆立法會開會才能再作討論,定必影響新屆政府的組班及施政,為其順利開局添加障礙。政府之苦可想而知。

拉布
▲圖:拉布

拉布更是苦了香港市民。自拉布戰開始后,社會大眾對拉布的反對聲音愈來愈大,批評愈來愈強烈。有民意調查顯示,六成人對拉布阻礙議會進程大為反感,昨日就有大批市民、團體到立法會外示威抗議,反對少數議員的拉布行動。市民反拉布,主因是拉布已令立法會正常工作停頓,多個關系社會民生福祉的條例草案因此被迫延遲審議,除攸關香港未來的政府架構重組方案外,還有《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草案》、《競爭條例草案》等等直接關系經濟民生和福利的議案。一旦無法於今屆立法會會期內完成審議,部分議案勢須於下個立法年度重新起步,影響重大,損及公眾利益。

拉布苦了全港,造成多輸之局,到底是誰釀成了苦酒要全港喝下?大玩拉布的反對派議員藉口是反對替補機制草案,圖以拉布手法迫使政府撤回草案。假如只因少數議員反對、拉布,政府即撤回草案,先例一開,后患無窮,勢必令政府和立法會無法正常運作。何况,替補機制草案早得到主流民意支持,有機構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,有逾六成市民認同政府有需要立法堵塞議員辭職再參選的漏洞。在在可見,拉布手段缺乏民意基礎,做法不得民心。對此,有份發起拉布的幾位議員自然難逃其責,而杯葛會議的公民黨、民主黨議員亦形同「共犯」,間接助長了歪風,罔顧港人總體利益。

拉布苦了全港,其實也苦了議員自己。「反對派」議員拉布,雖能迫使建制派議員應戰、虛耗精力,惟自己亦筋疲力竭、受到千夫所指。「反對派」議員何苦偏執至此,要全香港一同受苦、一同蹉跎歲月?「苦海無涯,回頭是岸」,還是回歸理性、順從主流民意,為香港整體利益着想,停止拉布,令議會重回正軌,讓香港順利前行吧!

原文: 拉布苦了全港

keyword: 拉布

▼拉布 相關影片: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s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