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間病

這絕對是現代人才會患的新病種:時間病。

時間病,Time Sickness,是美國醫生Larry Dossey於一九八二年提出的新詞,Dossey說時間病是:不停地和時間競賽,樣樣都要快的狀態。可以說,今天我們每一個都患上了時間病。

時間病

▲圖:時間病

患上了時間病有何害處?容易令人緊張、焦慮、失眠、背痛、抑鬱……以至患上更嚴重的精神病和身體各式疾病。

Barbara Sher進一步描述Time Sickness情況:當你要用盡每分鐘,當你想將最多東西擠進一分一秒,當你同時間要做幾樣事情,你就是患了Time Sickness。這樣的人再沒有未來的感覺,悠閒在他們的生命已完全消失。

時間病,是當今世人最普遍患上的頭號病症,比任何其他病都常見。你和我都患了,分別只是程度上的差異而已。每一件事我們都要盡快做、盡快做,沒有人可以稍為慢下來。

世界經濟論壇發起人Klaus Schwab說得非常好:「以前世界,大吃小。當今世界,快吃慢。慢的都給快的吃掉了。」

「快」,已取代了「大」成為世界最大的霸權。全世界每個人都信着一個邪教,這個邪教叫做:「快」!

“慢活” 對抗“時間病”

奧諾雷數年前出版暢銷書《慢活》,提出與當代社會“趕時間”觀念反向而動的“慢活”生活態度,主張慢喫、慢療、慢工作、慢運動、慢閱讀,讓身體和心靈得到休整。

時間病
▲圖:時間病

奧諾雷曾說,他當初決定要做關於慢活的研究也是出於偶然。一天晚上,他給臨睡覺的孩子念故事書裏的故事,但是,那時候的他只是將其當成是一樁程式化的任務,在講故事的時候還不斷的出現情節的跳躍,他孩子聽了覺得不爽,父子倆就吵起來了。第二天,他坐飛機出差,在飛機上,他幹了一件很不尋常的事情,那就是什麼也沒做,只是坐在那裏想。他反思這樣的生活。下飛機以後,他決定要搞一個關於慢活的研究,去發掘個中的奧妙。

奧諾雷指出,快節奏的生活是在工業化之後才出現的,而“時間就是金錢”的箴言又被大眾套用到商業競爭的領域,人們慢慢的產生一種追求快節奏的心態。所以 “時間病”困擾著現代社會,人們過分追求速度,不斷加快腳步,總想用更少時間做更多事情。

不單是成人追求快節奏,連孩子也在被迫接受快節奏的童年(大量的功課以及各種各樣的課外活動)。實際上,放慢節奏可以爲我們帶來的實際好處。例如來自蘇格蘭的數據顯示,沒有功課負擔的孩子的數學成績反而提高了。

巴黎博覽會是反映社會生活的一面鏡子,參展商使出渾身解數,展示富有創意的新產品。參觀者不僅能買到各地特色商品,還能了解未來生活趨勢。因此當“慢活” 的提倡者成爲本屆博覽會形象大使時,“慢活”也就必然成爲媒體的焦點話題,再次被炒熱。

原文: 現代人的新病種(時間病)

keyword: 時間病

▼時間病 相關影片: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s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