紅線女

紅線女獨樹一幟的紅腔

紅線女(1924年12月27日),原名鄺健廉,廣東開平水口鎮泮村人,生於廣州西關,現居廣州環市路華僑新村,是中國享譽海內外的粵劇表演藝術家,眾人皆稱為「女姐」。代表作《荔枝頌》、《珠江禮讚》、《昭君出塞》更被視為粵劇唱腔的經典,並開創了獨樹一幟的紅腔。

紅線女

▲圖:紅線女

家族被譽為粵劇世家,外祖父是名鬚生聲架南,舅父是名武生靚少佳,舅母是著名花旦何芙蓮,堂伯父是同治年間創建粵劇行會「八和會館」的著名武生鄺新華。

從小就受到粵劇藝術熏陶的紅線女,八、九歲便跟留聲機學唱粵曲。抗日戰爭前,家住廣州西關,1938年因日軍侵華而輟學,同年7、8月間,隨母親經澳門赴香港,拜舅母何芙蓮為師,正式踏入藝術生涯,取藝名「小燕紅」。1939年春節,在勝壽年班首次登台演出。自此便常在戲班中練功,並於夜場扮演丫環、宮女的配角,在勝壽年劇團任第三花旦。

1940年,她隨何芙蓮臨時於粵劇名伶靚少鳳的金星劇團演出,靚少鳳為女姐正式改名為「紅線女」。1941年到上海登台演出,年底日軍佔領香港,紅線女遷居於靚少鳳家,並於15歲加入馬師曾劇團。1943年,廣東肇慶演出,在內地第一次用「紅線女」藝名,成為「師曾劇團」的正印花旦。其後不停到抗戰後方巡演,包括廣西在內多處戰地留下女姐等馬派劇目的身影,如《苦鳳鶯憐》、《鬥氣姑爺》、《軟皮蛇招郡馬》等。

紅線女

▲圖:紅線女

抗日戰爭勝利後,她回到香港,並學習京劇三年,後來得到港澳富商何賢贊助成立了「真、善、美粵劇團」,且先後與馬師曾、薛覺先合演《蝴蝶夫人》、《清宮恨史》等劇。1946年在香港連續一個月每天不停演出粵劇戲目《我為卿狂》轟動全港,次年以《我為卿狂》為題材拍攝了第一部電影。到1950年代初,又組建了紅星粵劇團,與馬師曾領銜到廣州演出現代戲《珠江淚》。

1952年,她又一併演出了《一代天驕》、《王昭君》,並且嘗試改編《蝴蝶夫人》和莎翁名著作為粵劇素材。女姐在傳統旦角的基礎上,融入京腔、崑腔及西洋美聲技法,創造出著名的粵劇唱腔「紅腔」,使粵劇旦角唱腔發展到一個嶄新的階段。

1955年,受到時任國務院總理周恩來的邀請,她放棄了在香港演藝界的事業,回到內地。1956年藉回內地參加國慶7周年觀禮活動,受到周恩來接見,是年底參與廣東省粵劇團演出。及至1957年正式以個人身份加入廣東粵劇團(今廣東粵劇院)。此後,她先拜京劇梅蘭芳為師;請程硯秋設計身段、水袖;請俞振飛指點《桂芝告狀》;請周小燕改進《思凡》的唱腔;並且研究將崑曲名家朱傳茗、歌唱家郭蘭英、王昆等唱腔技巧融入粵劇發聲,先後演出《搜書院》、《昭君出塞》、《苦鳳駕憐》、《打神》、《李香君》、《關漢卿》、《山鄉風雲》等劇目,最終完成紅派藝術的創造。

文化大革命期間,紅綫女一家受到滋擾和迫害,被逼離開藝術行業,到廣州街道打掃,並且多次被「造反派」剃「陰陽頭」。1967年被下放到廣東英德茶場勞動。

1980年代紅綫女重回藝術舞台。1980年,紅線女在藝術上進行大膽嘗試,與秦中英合作改寫《王昭君》,扭轉悲劇情節成為《昭君公主》。當時與陳笑風等人合演。1984年在廣州中山紀念堂舉行粵劇戲曲小調的獨唱音樂會,這是女姐文革後首次登台演出,1988年國慶前夕,紅線女率廣州粵劇團到北京舉行了「紅線女專場」;1994年,紅線女又在北京主演《白燕迎春》。並創辦了紅豆粵劇團,培養粵劇接班人。

原文: 紅線女年屆八十仍嬌柔

keyword: 紅線女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s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