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002261R.jpg 

奢侈稅來了!

在兩年多來陸陸續續降了那麼多富豪稅之後,財政部終於端出一道奢侈稅,要對昂貴名車、遊艇使用者及房屋投機客下手。此舉與其說是在打擊奢華,不如說是在補社會貧富差距的破網,也在為政府和富豪的形象補漏。

三年前馬政府為挽救台灣經濟、鼓勵資金回流,針對遺贈稅、營所稅等採取了連串減稅政策;如今景氣明顯好轉,但榮景未能使大眾雨露均霑,適時在政策上調整方向確有必要。國民黨不必反商,但在野黨栽給它的「走資」大帽也早該洗洗了。

開徵奢侈稅,一年不過增加百餘億稅收,還抵不過一項降遺贈稅的損失;形容這是「下重手」,恐怕言過其實。買得起三百萬以上名車,或五十萬元以上家具、會員證的人,不會在乎多繳一成的稅;能買遊艇、飛機的人,就更不在話下。問題是,政府得盯得住這些交易行為,才有資格談課稅;如何防止假造交易金額,要看財政部的本事了。

近年台北房價驚漲,主要是海外回流資金及短期投機客作祟;這次奢侈稅將房地產短期買賣納入,對遏止惡性炒作應有關鍵作用。房地炒作常有暴利,但其交易其實不屬「消費」行為;財政部硬冠上「奢侈稅」之名,包裝在「特種貨物與勞務銷售稅」草案中,似嫌勉強。尤其「一生一宅」的定義過狹,似不符社會現實;是否會因此在立法院埋下變數,值得擔憂。

奢侈稅是著眼於社會公平,目的不在反商,更不在打擊奢華。富豪們請保持微笑,並保持實力繼續消費,都停止的話,政府收不到錢,這個法就白訂了。 奢侈稅引用自:【2011/02/27 聯合報

chen1987-20110225121333.jpg 

「好野人」注意! 買奢侈品課10%稅

「奢侈稅」真的要開徵了!範圍包括300萬以上的名車,50萬以上的皮草,最快下半年就可能被課10%的奢侈稅,不過「名牌包」不在課徵項目中,很多人鬆了一口氣!而課徵奢侈稅,千金幫怎麼看呢?關穎覺得,花錢犒賞自己沒關係,而廖曉喬也認為有助於國內消費力。 

穿著一襲浪漫蕾絲洋裝,秀出纖細長腿,藝人 關穎大方展露好身材,不過,身為「千金幫」成員,在「奢侈稅」話題發燒之際,馬上變成媒體追逐焦點。 

其實,這次課稅範圍,說穿了,就是針對「好野人」,只要是高價商品,都要課稅,像是 50萬以上的高級俱樂部、高爾夫會員等,都是名單之列。  

而且買價值300萬以上的汽車、遊艇和私人飛機,都要加課10%奢侈稅,最少得繳30萬,就連花50萬買的皮草,也要多繳5萬的稅,倒是貴婦最愛的名牌包,不在課徵項目中。 

對課徵標準有不同想法,不過才剛代理勞斯萊斯,蔡辰洋這個「車商新手」倒是很講公平性,雖然目前賓士以及BMW,都強調奢侈稅政策還沒定案,所以不對外評論,不過,傳出已經有不少車商,透過公會向上反應,擔心買氣萎縮,政府的一聲令下,能不能兼顧經濟發展以及企業獲利,恐怕變得很兩難。

引用自: 「好野人」注意! 買奢侈品課10%稅

課奢侈稅 200萬高價車優先-民視新聞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s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