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童屍堆嚎哭

《女童屍堆嚎哭》攝記戰慄拒看得獎照

阿富汗30歲攝影記者胡賽尼(Massoud Hossaini)憑一幅女童在屍堆間嚎哭的照片,為法新社贏得首個普立茲獎,是普立茲獎歷來罕見的非美國傳媒得主。評審授予突發新聞照片獎時說,畫面影像「令人心碎」。

非美國傳媒罕有得獎

胡賽尼在喀布爾得知奪獎,表示「既驚且喜」。「這不純關乎贏得一個獎,因我知道,我成了阿富汗人民和所有戰爭受害人的喉舌。」但得獎照片也勾起了他至今仍想逃避的痛苦回憶。「我不會再看那照片,因為它令我心跳加速。」

胡賽尼2007年入職法新社。2011年12月6日,喀布爾一間擠滿人的什葉派清真寺遭自殺炸彈襲擊,最少70死。他當時距離炸彈地點僅數米,即時拍下一名披着綠頭紗、穿綠衫白褲的女童,在散擱一地、包括嬰孩的屍骸間,驚惶得僵直身子放聲哭喊的場景。他表示爆炸時只感到一股強烈爆炸氣流,接着便摔倒,看見人們從煙硝裏跑出。「硝煙散後,我見到自己站在一團屍骸中央。他們堆疊在一起,我正立於襲擊者原處位置。」

阿富汗恐襲 邊按快門邊哭

他表示當時震驚又不知所措。「我一邊連續按下快門一邊哭。那是詭異的哭泣,我從未有過的反應。我沒去幫任何人,因為我不能,我真的震撼極了。我認為應記錄一切,所有的苦痛,那些人奔跑、哭泣、叫喊、捶胸,大叫道﹕『蓋達該死,塔利班該死!』」此時,他瞧見右邊那名現年11歲的女孩阿克巴里(Tarana Akbari)。她一下子失去了身旁的母親、弟弟、表親、叔伯和祖母共7人。胡賽尼於是捕捉了她的震慄反應。

喪親女童 跛足失學夜難眠

手腳留着傷疤的阿克巴里昨受訪。初見得獎照片,她說﹕「我是怎樣活過來的?我明明見到周圍的人都死了,只得我活着。」事隔4個月,她憶起那天仍會哭,仍不時感覺恐懼,夢中驚醒或徹夜難眠;周日塔利班突襲喀布爾槍彈聲四起,更再嚇着她。遇襲跛足後失學的她說已漸漸好過來,期望日後當上教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s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