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油痛苦指數

媒體稱中國加油痛苦指數世界排第4

據經濟之聲《央廣財經評論》報道,彭博社最新列出了一份全球55個國家的油價排名和點評,挪威、丹麥、意大利位列油價最高國家前三甲。中國的油價全球排名第42,處於相對中下水平,但是在這份名單裡,我國的加油痛苦指數排名卻高達全球第4。

加油痛苦指數
▲圖:加油痛苦指數

彭博社給出的加油痛苦指數排名主要依據汽油花銷占收入的比重。據測算,我國居民平均日收入16美元,但購買一加侖汽油的花費占到一天收入的34%。在這份名單裡,挪威的油價全球最高,但挪威人每天人均收入270美元,一加侖汽油成本只占到挪威人一天工資的3.6%,因此,加油痛苦指數排名第48。再來看石油消費大國美國的排名情況。美國的居民平均日收入134美元,購買一加侖汽油需要花費3.1%的日收入,位列全球油價排名第44,加油痛苦指數排在第50名。

縱觀整個名單,我國油價排名和加油痛苦指數的排名讓人感到有些沉重,而我國居民在石油上的花費確實不容樂觀。國際油價自上周五(11日)以來連續下挫。市場機構分析,如果國際油價未來繼續保持這一水平,月底國際油價三地變化率就可以突破4%,6月8日可能會再度迎來國內油價下調窗口。

這原本是個好消息,但是過去幾年間,國家發改委多次下調成品油價格,國內出租車燃油附加費卻很少下調,這樣一對比,也確實高興不起來。有人不由得發出這樣的疑問:價格聯動機制是否“只聯上,不聯下”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、中國能源網首席信息官韓曉平就這個話題發表他的觀點和看法。

加油痛苦指數
▲圖:加油痛苦指數

以往媒體評論油價高不高的時候,總會引來不少質疑的聲音,認為應該綜合考慮國民收入水平。彭博社最新給出的排名不僅有油價的排名,還引入了加油痛苦指數,也就是汽油花銷占收入的比重。在韓曉平看來,這樣的分析並不是很科學。

韓曉平:國外的一些媒體故意把這些事情誇大了,因為對於中國來說,我們只比較這兩個因素是不行的,還要比較一個車的排量和油耗。因為中國人擁有的車排量明顯大於歐洲和日本,所以油耗的比例也有很大的關係。另外,油是全球性的商品,不能說中國人均收入低,我到國際上買就可以出少的錢。

中國的油價在整個國際排名中是比較低的,挪威19塊錢一公升,英國16塊錢一公升,日本13塊錢一公升,而中國現在是8塊錢一公升。在所有的國家裏,我們比印度也好,比印尼也好,比菲律賓這樣的一些國家也好,我們都要明顯高於他們。但是不能說我們的收入低,所以我們的油價就要低,這肯定是不成立的,但確實我們的車的油耗要比其他的國家大一些。

韓曉平認為,衡量一個國家油價的高低應該綜合考慮各種因素,汽車油耗是其中一個重要因素。

韓曉平:其實最主要的其實看看你的車,如果說我們的油價很貴,為什麼大家買的車排量還這麼大呢?滿街跑的車是什麼油耗,在一定程度上標誌了你的成本,特別是在中國,好多的車可能油是可以報銷的,所以他買的車確實也不考慮自己的油耗水平和排量。

現在有很多人在呼喚“不能承受油價上漲之重”,因為油價是一個非常敏感的話題,一旦油價上漲之後,我們生活當中的方方面面、我們很多的生活成本都要跟着上漲。韓曉平表示,中國的油價在國際上處於較低水平。

韓曉平:在全世界5、60個國家裏,我們排44,大家一想就知道我們是不是高。以前我也認為我們的油價比較高,但我們的油價不論是在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裏,我們確實明顯是一個比較低的油價。相對來說,我們的油價跟國際上其他國家相比,還是比較低的。

原文: 媒體稱中國加油痛苦指數世界排第4

keyword: 加油痛苦指數

▼加油痛苦指數 相關影片: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s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